北冥有鱼

山海皆可平

【现欧】星球坠落

♦︎毕业后设定

♦︎Summary:

小王子环绕星球旅行一圈,而他的玫瑰是起点也是终点。

在他的世界里,他终究又回到他身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欧阳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自己想念高述,是在日本度过的第一个冬天。

他其实野蛮生长惯了,大学从南方跑到北方,毕业后直接出了国,能让他打心眼儿里挂念的人不太多。

而高述算得上其中排名相当靠前的一个。

十二月的东京很冷,窗户玻璃一哈气就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。那天他拎着白君妍寄给他的潮汕火锅底料和食材回了租住的屋子,火锅的香味在小小的四叠半空间里飘散开来,汤底咕噜噜地向上翻腾。他把食材哗啦啦下了锅,盯着它们在沸腾的红汤里浮沉翻滚。

那个瞬间,他突然意识到一点。

白君妍寄给他的火锅汤底是全辣的。

那个人不在他身边,于是他也没必要再迁就他吃鸳鸯锅了。

等他回过神儿来的时候,肉片已经浮在了汤面上,他手忙脚乱地把它们捞出来,蘸了香油碟子放进嘴里,烫得龇牙咧嘴的。

肉煮老了。

他一边嚼肉一边拿手机拍了张照片,然后打开微信,给置顶的那一位发了过去。

“羡慕吗?”

对方迟迟没回复,他这才想起来对方和自己有十一个小时的时差,此时此刻应该还没起床。

他突然莫名其妙地觉得有点儿泄气,把手机丢到旁边,自顾自埋下头去把剩下的肉吞进肚子里,末了才想起来锅里还煮着苕粉,赶忙抄起勺子去捞。

自然是没捞到的,煮了太久,全化在汤里了。

他拿着筷子盯着半浮不浮的豆腐发了几秒钟的呆,又鬼使神差地把手机拿了过来。

高述的头像自然没什么动静,倒是有新消息进来。

“寄给你的火锅底料收到没?”

“收到了,都煮上了。”

他噼里啪啦地打字过去,手指在屏幕上顿了顿,继续敲下去:

“老高不在,我一个人吃火锅都没什么意思。”

那边持续显示正在输入中,最终却只发过来短短的几个字:“和他说啊。”

“说什么啊?”

“说你想他。”

那天,他一个人坐在热腾腾的火锅旁,盯着手机屏幕上这短短的几个字,发了很久的呆。

 

东京的水族馆很大。

欧阳一大清早被他们汉化组的图源拉着出了门儿,踏进水族馆的瞬间差点昏迷过去。他艰难地在人群之间穿梭着:“所以说,到底有什么好看的,不如回家睡觉······”

下一秒,他止住了声音。

长长的海底隧道在他眼前铺陈开来,他慢慢踏上扶梯,荡漾开来的蓝色水光在他头顶上闪耀着,像是一个巨大的幻梦。

老高喜欢蓝色来着。

一只鳐鱼悠哉地向他游过来,趴在玻璃上与他对视。他望着它看起来像是在微笑的小嘴巴,突然觉得有点儿恍惚。

“好可爱诶。”

大二的时候,在高述搬出宿舍之前,他们曾经因为要完成选修课作业的缘故一起看过一个纪录片。那是他第一次记住鳐鱼这个名字。

“看起来可爱而已。”

“诶?”

“鳐鱼是凶猛的肉食性动物,微笑的嘴下面藏着的都是牙齿。”

他仰起头来,拿着手机对那只趴在玻璃上的鳐鱼“咔嚓”一下。

它就那么趴着,任由他拍照,看起来憨厚又乖巧。

欧阳动动手指,打开微信。

「图片」超凶.jpg

点击发送。

他笑起来,举着手机走到隧道尽头,然后回过头来。

漫天清澈耀眼的蓝闪烁在他的镜头里,像一个柔软的巨大的梦境。

 

欧阳觉得自己变得很奇怪。

他打小就习惯了一个人,已经很少感到孤独。可是自打他来到东京以后,心里总是觉得空落落的。

那天他放学回租住的房子,在路口等红绿灯。夕阳把街道染上一片昏黄,在川流不息的车流前,他突然想起毕业后的某一天。

那是他和高述的最后一次见面。

几场集体散伙饭七七八八地吃完了,刚刚走出校门的喧嚣终于逐渐岑寂下来。大家依次各奔东西,不过把个月的功夫,便成了只能在微信上说两句点个赞的关系。

南京那年的夏天格外的热,蝉鸣在树上此起彼伏的,声嘶力竭地做着夏末之前最后的合唱。欧阳也搞不清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,下定决心要在出国之前和高述单独出去一次不可。

就像是为了弥补某种缺憾。

虽然他并不能解释清楚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缺憾可言。

于是他拎着行李去了南京。他俩只一起呆了一天,高述不乐意吃外面的东西,他喝鸭血粉丝汤倒是喝得很开心。

那也是这样的一个黄昏。

正是下班的时间,街头的人流熙熙攘攘,马路上的车灯闪烁着。他们站在红绿灯的路口等着过马路,他把手插在兜里,忽然听见高述说:

“以后就见不到了吧。”

他愣了一下,回过神儿来:“说什么呢!就坐几个小时飞机而已,想见随时都可以见到的好吗?”

那个人沉默着,良久,轻轻回了一声:

“嗯。”

欧阳突然觉得心往下坠了一下,空茫茫的,还有点儿无措。

就要分开了。

真的就要分开了。

交通灯闪烁了一下,高述迈开步子往前走。似乎是在疑惑欧阳为什么没有跟上来。

他转过头。

落日熔金,倦鸟归巢。

他就那么站在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,回过头来安静地看着他,身后是闪烁的红绿灯和来来往往的车流。

那几乎像是人生的某个隐喻,然而欧阳并没有来得及思考什么,就被过马路的人流裹挟着向前走去。

直到第二天高述登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,欧阳依旧没想明白,他想弥补的所谓缺憾究竟是什么。

他好像错过了很多。

他好像一直在错过。

 

高述退出了手机上的天气预报。

东京的天气在十二月彻底的冷了下来,他不知道欧阳有没有加衣服,租的房子冷不冷。

他还记得上学的时候,天气一冷下来,小孩儿穿着个毛衣就敢往外跑。

“回来,穿衣服。”

“我错了爸爸。”

那些曾经似乎就发生在昨天,一幕幕还带着温度。仿佛前一秒北京的蝉鸣刚刚止息,一转眼他的肩膀上就已经落满了纽约的大雪。

他点开屏保。

一个巨大的玻璃幕墙前,男孩儿正揣着兜,和里面五彩斑斓的鱼对视。水光将他栗色的头发一根一根地染成蓝色,他的脸上还带着笑,眸光闪亮。

像是蔚蓝星球上的小王子。

“我根本都不知道图源什么时候拍的!等我回过神儿来的时候他已经拍完了,嘿这人·········”

“爸爸你觉得怎么样啊?我觉得我长得还是蛮俊俏的。”

是蛮俊俏的。

在他心里,是世界一等一的好看。

高述还没回过神儿,微信却突然响了起来。

没有别的人会给他打视频电话了,他的心跳都快了几拍,赶快开了灯煞有介事地坐在沙发上,又把镜头调了调角度。

这不是他第一次和欧阳打视频电话。他们平时都挺忙,而且按照欧阳的话来说,两个男人天天视频感觉好像有点儿奇怪,目前为止控制在了平均一周一次的稳定频率以内。

尽管他每天每小时每分每秒都想看到他。

高述没主动给欧阳打过电话,他俩约好了每周六晚固定的时间,时间一到欧阳的电话就打了过来。小孩儿在屏幕的那一头总是话很多,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的,从街角便利店里的紫菜包饭一直说到秋叶原书店里内容奇怪的杂志,整个人都充满了快乐的因子,每回都看得他忍不住要勾起嘴角。

“请问您这样有什么用?”

“我怎么了?”

几天前,白君妍在微信那头飞快地打着字:“说好的减少联系,结果意思就是不主动给他打电话呀,让他主动就好了嘛。”

“………”

“你这样真的……还不如干脆说开了呢。”

“反正你也知道的,你根本放不下。”

屏幕亮起来,欧阳的脸出现在他面前。他似乎刚洗了个澡,头发还湿漉漉的,柔软地搭在前额上,看起来很乖。

“晚上好啊老高!我这边是早晨八点!”

“嗯,我刚吃完晚饭。”

“你吃的什么?我昨晚吃的豚骨拉面。”

“在学校吃的,牛排。”

对面切了一声:“腐朽的资本主义。”

他们俩对视着沉默了几秒钟,欧阳扒了扒湿漉漉的头发,开口:“老高,我生日要到了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“你还真的记得啊?”欧阳看起来有点儿吃惊,眉毛都扬了起来。

他不可能不记得,他这辈子都记得。

二十多年前的12月初,灿烂的射手座降生在银河的心脏中间,在二十多年以后,照亮了漆黑一片的夏末八月。

“没事……我就是想,提醒你一下。”

那边的声音突然小下去,欧阳结结巴巴地说着,眼睛也没看他:“我也没想让你送我礼物什么的……”

“我就是……怕你忘了。”

 

他的头发还没擦干,冰冷的水滴掉在他的鼻尖上。

高述在那边沉默了,他看不清他的神色。过了一会儿,屏幕那头的人抬起头来望向他,眼神柔软:

“我不会忘的。”

“你在担心什么。”

直到现在,欧阳都记得那一天。

在那个冬雨绵绵的早晨,雨点哒哒敲在窗子上,大洋彼岸的另一端,他挂念的那个人坐在昏黄温暖的灯光里望着他,像是要把他的样子刻进自己心里。

于是,一切模糊都变得清晰,一切谜题都有了谜底。

心动是悄然抽芽的树,终于在某个时间节点,突然飞快地拔地而起,这个时候才意识到——

原来它巨大的根系早已于地下盘根错节,开花结果不过一瞬间的事。

——只要他还没离开,只要一切都还来得及。

 

“我想好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他听见自己一字一句地开口:“我要生日礼物。”

 

12月5日,纽约下了一场大雪。

高述站在窗户前盯着手机屏幕发呆。生日快乐已经卡着日本12点发出去了,steam的新游戏也已经买好了,欧阳那边却迟迟没有动静。

“我要生日礼物。”

他愣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开口,欧阳就灿烂地笑起来:“你等着吧,到那天你就知道了。”

玻璃上结了一层冰霜,他在上面哈了哈气,用手指画了一个小太阳。

突然,门铃响了。

微信叮咚一声,进来一条新消息。

“老高,开门。”

不可能吧——

他的心疯狂地跳动起来。

 

门开的一瞬间,冷风带着飞旋的雪花灌进屋子。

他朝思暮想的人拖着行李箱站在他面前,肩上落满了纽约的雪,鼻尖冻得通红,脖子上还围着几年前他给他的藏蓝色围巾,眼里都是笑意。

“老高,祝我生日快乐。”

“还有——”

他的男孩一步步迈上台阶走到他面前,眼睛里满满的,都是他一个人的影子。

“我来拿我的礼物了。”

 

高述曾经一度觉得,欧阳是小王子,而他是那只被驯服的狐狸。

他不知道,在欧阳心里——

 

欧阳一步步走上台阶,望着高述的眼睛,那个人眼里只有他一个,一如之前的四年。

很久以前,高述曾经说,他像那个小王子,天真烂漫得让人嫉妒。

他问,那你像什么?

高述没回答。

老高,你知道吗?我在日本翻来覆去把小王子看了三遍,最终只弄清楚了一点。

你是不是以为,你是那只被驯服的狐狸?

那你就大错特错啦。

我来告诉你,对我来说你是什么。

你不是狐狸。

你是小王子的玫瑰。

我来拿我的礼物了。

我想要的礼物是你。

 

从南方到北方,从东京到纽约。

从日出到星落,从蝉鸣到大雪。

小王子环绕星球旅行一圈,而他的玫瑰是起点也是终点。

在他的世界里,他终究又回到他身边。

 

 ——END——

评论(47)

热度(758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